慎防社交媒體投資詐騙

藉以讓大眾對網上涉及

投資貼士的廣告或

社交通訊群組

這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(證監會)帶給投資者的重要資訊。 證監會留意到,騙徒利用社交媒體詐騙投資者的情況愈趨普遍。

騙徒可能會通過網頁或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博取您的關注,假意成為您的朋友,或自稱「投資達人」,甚至冒認知名股評人或分析員,從而引誘您加入一些以股票投資或「股票教室」為主題的社交媒體群組,令您無意間成為市場操縱案件的受害者。

知名股評人 威sir

證監會提醒您,
近年社交媒體屢次成為
騙徒「唱高散貨」的平台。

騙徒低位買入
一些細價股

炒高股價

利用社交媒體
推介

誘使投資者
大規模買入

騙徒在
高位散貨

投資者蒙受
巨大損失

騙徒會先在低位買入一些低市值或低流通量的股票,當股價逐步攀升的時候,再透過社交媒體大力推介這些股票。這時候騙徒會利用互聯網發放投資貼士,來吸引與您類似的散戶投資者大規模買入被推介股票,從而在短時間內製造大量需求,令股價持續攀升。當騙徒在高位散貨時,騙徒們謀取了暴利,而您及其他投資者很可能在這個騙局中遭受巨大投資損失。

所以,當您被網上投資貼士吸引時,
應保持頭腦冷靜,並做到以下幾點:
  • 別相信有必賺貼士或內幕消息
  • 小心求證,進一步核證對方身份
  • 多留意關於騙案的新聞,
    及監管機構提供最新的騙案警示
  • 切忌貪婪,勿被貪念蒙蔽

更多資訊,請參考

證監會Facebook官方專頁

不時就投資騙案提供警示。

《執法通訊》

證監會出版的《執法通訊》,講述網上投資騙局的運作方式,以及避免墮入圈套的方法。

投委會網站

證監會旗下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(投委會)的網站設有防騙專頁,提供不同騙局包括「唱高散貨」的防騙資訊。

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
香港鰂魚涌華蘭路18號港島東中心54樓
enquiry@sfc.hk
www.sfc.hk